close

 

 

詢問一下身邊在教書的友人,

他們好像都不需要寫課程大綱...。

 

呃...

好.....

好在通識中心的大愛人士─陳老師親切提供個人的課表讓我參考,

否則,是要開天窗了嗎?

 

98學年度,手上有5個班;分別於跨學院班、海洋電資學院班、

觀光休閒學院班、人文管理學院班以及大夜班...啊!不是!

是夜間部班─養殖科。(→這是一個聽起來很有趣的學科!)

 

首次升格為大學教師,

看到課表上印著“教師:蛇○娜",有著不可思議卻又摻雜著

喜悅和身付重任的感受。

但那畢竟是幾秒鐘美好的片刻,

因為,

學校急著要偶交出課程大綱。

(在不曾寫過跟不知道怎麼寫的情況下,還是勉強擠出微笑回答:

好的,8月5號前準時交出來。)

 

參考陳老師寫得內容之後,

再加上自己對未來學生的期許;

我還是把它寫得很富麗堂皇...;新手教師仍是帶有衝勁的!

依照不同學院的路線,寫下對他們的教學目標。

期中、期末考固然重要,但我也很重視出席率,

光是在比例上就思考了很久...

我不想用逼迫的方式強求學生以心不甘、情不願的心情來上課;

所以,成功之道在於如何讓他們喜歡且甘願來聽課!

(有講跟沒講好像一樣...)→先保密啦~~

 

比較有挑戰性的反倒是夜間部的學生。

聽莊老師說,上課到一半竟然會有學生突然以很油的方式

問老師:(台語)老蘇,妹假昏摸?

............,台語實在很沒力的偶....對於這樣的問答很會感到

很刺激的!而明明是要上英文課,怎麼突然有種我要死拚活

練台語的課前準備?!

 

終於,

教學目標、教學方式、計分比率、教科用書和課程計劃表

寫得滿滿之時,

征服的微笑自然浮現。

 

還是學生時,看到老師給的課程大網都嘛隨便瞄一下就算了,

現在,角色轉換,變成我寫得東西有百分之99.9的可能性被

學生青菜地巡過....嗯....果然是風水輪流轉。謹記莊老師的教

誨─必須每周提醒學生們下週該作和要準備的事項!

 

第一次寫課程大網的心情好複雜,

連當學生看到我的名字時會給予我什麼樣的第一印象

或批評這種很鳥的想法都會跑出來....

其實剛升大一時,我就是會看教師姓名,就去想像他/她

會是個什麼樣的老師,過時、過氣、嚴厲、負責、幽默、

美麗、瀟灑、還有其它很多形容詞套在名字上面。

 

其實要真正擔心的是學生別跳到我頭上照反就好了...

阿門、感謝主、請給予我智慧。噗利斯~~~~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9103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