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485.JPG 

(熟悉蛇鱗娜的朋友都知道有人超愛裝章魚嘴...)

 

 

前陣子,收到國科會人文教育組的"約聘專員"面試通知,當天晚上

就去科技大樓那兒探路。不難發現,若在那附近上班起來的話,挺方便的!

吃、喝、逛、買四大機能通通俱備。想著想著心中燃燒著一股雄雄野火,面試時

跟它拚了。

 

 

當天早上不到9點抵達會議室,看著會議室內大大的圓桌,可容約20多人的宽敞。

時間差不多時,主要負責人和其餘工作人員也入續進場開始講解稍後的面試過程。

負責人起身開始向大家問好,態度親切地告訴大家我們是從125份履歷表篩選後最後

19位優秀的人才,但是由於這個職位只需求一位,因此待會兒我會將使用依照外交部

篩選外交官員的方式進行筆認跟口試。

 

說真的,這19位人當中,都是碩、博士級的出身,想當然爾,有個"Doctor"的光芒在,

看來今天當作模擬考來練習的了...

 

首先,一整天的面試過程為:

第1階段(地點─大會議室):英文測驗。為閱讀測驗,考題大部份為分詞、形容詞、副詞或介系詞的挑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和文法相關。主要敍述若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人會有哪些特質和領導能力。

 

第2階段(指定會議室):4至5人一組的交叉問答。每個人都將抽出三個問題。問題中有一題是和第一階段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英文測驗相關。且每個人都會輪流都主席考問其它組員,並參照他們說述出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的內容加入自己的想法作出結論。

 

 中午休息時間─每個分發一盒高級便當。

接著,若很幸運地面試者通過前兩關,便可進級參加中英文口試。

第3階段(指定會議室):中英文口試。

 

英文閱讀測驗進行超順,只是進入第2階段時,第一個就抽到當主席的上上籤,

只好硬著頭皮,想像我是主管Wally(恩師啊~)一樣進行會議。3個題目分別為:

1:根據英文閱讀的內容,優秀的領導人除了要有影嚮力、創造力、眾人的魅力

     之外,妳認為還需要什麼樣的條件?

(見鬼了‧‧‧文章裡把該需要的條件都講完我,我還能講啥啊?不管了,邊聽組

員的回答邊掰回答。)

 

2:若妳發現同組的同事,利用上班時間查看股票指數,妳會怎麼做?

(真要我做的話,就直接了當告訴他,小心別讓主管或副總看到!還有;隔牆有"眼"。

但這題若要回答的漂亮,難免需要滲著嬌情的回覆才好聽‧‧‧)

 

3. 談談妳最近所讀的書籍,哪一本最令妳印象深刻?和大家談談妳對這本書的讀後心得。

(剛好我在讀" My best friend's girl",就用它來回答囉!)

 

 

我這組只有3人進行交叉問答,兩女一男。女的就是照片中的那位,她畢業於師範大學當代

藝術碩士,粉有氣質的一位女生;另一位則是身材稍胖的男生,後來才知道他是博士畢業的。

當我們的交叉問答結束後,也差不多要進入午餐時間。

大家都坐定位開始在大會議室裡用餐,工作人員們也熱絡地挑位子坐在大家隔壁用餐。

坐在我左邊的是剛剛進行交叉問答的女考官。她大概有50多歲,氣質高雅外談吐怡人。

當她邊吃邊跟我們聊時,蛇鱗娜就有種莫名的預感‧‧‧

 

 

終於,一位工作人員進入大會議室並報告待會兒用完餐,每個人都會數到一封白色信封,

內容將會告訴你是否需要進行第3階段的中英文面試。

此時,我身旁的女考官突然向我們要起E-mail,說未來可以一同參加讀書會什麼的(到現在

連一封鳥信都沒看到。) 接著遞給我一封白色信封。當下,我就可以肯定信封裡的內容是什麼了。

我沒有翻開始,只面帶微笑謝過那位女考官,當我拎起包包準備要離開時,她說對我:"妳很優秀。"

"呵呵,謝謝妳,再見"是我的回答。

離開前,我瞄了一下,跟我同組的女生不知何時消失了,那位身材稍胖的男生正悠哉地繼續嗑他的便當。

嗯、結束了。

 

 

後來,我在科技大檈門口瞧見和我同組的女生。心裡想想,彼此已不是這職位的競爭對手了,就上前跟她

打聲招呼唄。好在,她令我意外的親切,也很驚訝我會出現在她面前。聽她說得好像我剛才的表現有多好,

還以為我可以進級參加中英文面試呢!接著,兩個人就地在附近的一間小咖啡店小聊起來。聊早上的測驗、

交叉問答時的臨時反應、彼此的學經歷條件等等。我們一聊就把太陽公公聊到他回家睡大覺時才離開。

 

原來考外交考的方法是這樣子哦!

這樣的三關斬將還真是了不得!把我們當外交官在考‧‧‧真令我大開眼界。

將之收藏為面試寶貴的一課,蛇鱗娜還真想繼續體驗更不同、更刁專的情況呢!

雖然我沒機會繼續第3階段;也沒和這位氣質美女保持聯絡,但這次的經驗,

不單單提升了我人生中戰鬥指數,也反應出競爭力的激烈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9103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